童童

主萌双黄、爱客、郭岳、大昀、东修、华福、麦雷、巍澜、双关、双北、沈马,也吃all渤、all岳、all昀和all潘(๑‾ ꇴ ‾๑)
桃儿和岳岳真的太太太可爱了!小潘和顺顺都好乖好可爱(:з」∠)
最近好爱LBB!他好可爱好甜!

[双黄]小段子(背景接上篇)

速摸一个民国日常小段子


OOC的话都是我的,也是借他俩抒发点感慨




这天黄渤从洋行回来,刚谈完一笔大生意,很累,很困,只想回家倒头就睡。好容易才一步一步挪到家,黄磊没在,想来他那边肯定也忙得很。他凑合就着茶水咽了俩之前买的点心,只脱了外套倒在床上就睡,甚至都没心思换个睡衣。


可惜这一觉并没能安稳地睡多久,他耳边朦朦胧胧地响起了吹拉弹唱的声音,好像从遥远的天边传过来的,听不太真切。他拿被子蒙住头,试图隔绝外面的声音,却失望地发现那声音越来越大,越来越清晰,中间还夹杂着哭声,听着让人心里不大舒服。


正当他忍无可忍,准备艰难地爬起来关窗户的时候,却发现声音一下子变小了,有人先一步把窗子关上了,随后身边多了个温热而柔软的物体,他把眼睛睁开一条缝,大概确认了是黄磊,于是心安理得地抱住他,“再陪我睡一会儿。”黄磊回抱住他,轻轻给他拍了拍背,甚至哼了首不知什么曲子来哄他,黄渤于是又准备再会周公去了。只可惜,未果,大概耽搁了这一会儿功夫,周公已经关门谢客了罢,他只好又睁开眼睛。


“不睡啦?”

“睡不着了。”黄渤语气里带了点不情愿,他还穿着沈西林的那身行头,可神情却跟那个传言里圆滑世故、潇洒多金的沈大老板一点也不沾边,倒是像个刚睡醒的小猫,黄磊偷偷想。


“你又在心里编排我啥呢,笑得跟狐狸似的。”

“啊?有吗?”黄磊抹了把脸,“在想你可爱,我们小渤儿连睡觉都那么可爱。”


“都一把年纪了说什么可爱,想说幼稚就幼稚嘛,不仅幼稚还矫情,稍微有点声儿就睡不着喽,老了老了。”

“别这么想。你要是老了我岂不是就更老啦。诶,不过真要老了,咱们俩老头一起去晒太阳也挺好,就跟广场边上的大爷大妈一样,晒晒太阳,扯扯闲篇,一天就过去了,也挺好。”


黄渤想象了一下他们俩变成老头,一起在广场边上,迎着黄昏的阳光,一起和那些其他的大爷大妈一起聊家常的样子,最后再一起搀扶着回家,好像也不赖。于是他也笑了,不再过多纠结年龄问题,换了个话题,“你说那些民国的人,甚至是现在的人,为什么一定要执着于在亲人朋友去世的时候办个仪式呢?像那些卖身葬父葬母的,明明可能连饭都吃不起了,却还是要办,不仅要办,但凡有些能力的还要大办,作为一个相信科学的新时代好青年,我一直不太明白。”


黄磊听了这问题,难得的没有马上回答他,他认真地思考了半晌,才答道:“关于这个问题,我可以从传统民俗和时代社会的角度分析出很多原因来,可既然对象是你,今天我不想谈什么劳什子的传统民俗。

小渤儿,你看,就以咱俩为例,我们是恋人,如果有一天,我们俩其中一个永远地离开了另一个,当然我们都信科学,不会相信鬼神之谈,可是留下的那个一定会思念另一个,这份思念总要通过什么途径来表达和排解,否则就真要像古人说的“思之如狂”了。

有些人的表达方式就是这样,他一定要通过办这个仪式,来告诉所有人,那个人不在了,我很思念他。这样他心里才觉得好过一点,才能跟过去告别,带着这份思念继续生活下去。

也许你觉得我这只是同情他们,美化他们的浪漫说法。可是我们不得不承认生活有时候也许确实需要一些仪式感,人生在世,就那么几件大事,红事白事,都是大多数人只会经历几次的大事,通过一些仪式,也是表达我们对这类事的慎重。也许在科技发达的现在,电子扫墓、甚至是线上告别会都有出现,但当看到有些人守旧礼的时候,我们态度也不该太过激进。我小时候也不太懂,只觉得他们打扰了我读书、睡觉,还很幼稚地诅咒过他们过年吃饺子的时候家里没有醋来着哈哈哈。

现在反而觉得不该这样,我们自己不喜欢守旧礼,觉得太繁琐太落后,甚至有一些还是封建残余,可是当看到别人在进行那个过时的、甚至在我们看起来完全没有必要的仪式的时候,我们也不该只顾嘲笑他们思想落后,想想我们拍戏之前的开机仪式不也常常要烧香么?我们要先尊重他人生活的仪式感,才能让别人也尊重我们自己生活的仪式感。说到底,只要没太影响到我们自己的生活,也没影响到社会秩序啦,经济发展啦,这些大事,我们都该对别人追求的这种仪式感多忍让一点,于人宽容,于己宽容,生活才会更美好嘛。”


“嗯。你说这么大一长串不会累嘛?你还真是老师诶,换我肯定说不出这么多来。”

“也没什么啦,熟能生巧嘛。”

“嘿!说你胖你还喘上了嘿。”

“嘿嘿,既然睡不着了,不如我们来进行一些有益身心健康的运动好不好啊?”

“诶诶诶!我说你都不困的嘛,同样是忙了一天,你怎么看起来这么有精神啊。”

“当然是因为我勤于锻炼啦。来吧小渤儿,接受我的挑战吧,黄渤儿。”



结局就是两只狐狸开心的滚成一团了(×)


End...

评论(2)

热度(9)